消失鐵支路:東勢支線 照片多了點 請按滑鼠右鍵 點內容 按確定 就會完整呈現喔 東勢支線 是我不曾搭過的火車支線 東勢支線 是我這次新社花海機車遊最玩美的句點 坦白說 一路上從苗栗過來  我是到了后里 才想到這個東勢支線 當時想說 騎機車方便 可以鑽來鑽去  順道看看目前已經規畫鐵馬道的東勢支線吧 當然 我沒有至始至終 我從中切入  來到我想要尋找的消失的車站 第一站是 朴口車站 東勢線鐵路 起點::豐原 終點::東勢 沿途車站::豐原、朴口、石岡、梅子、東勢 開業時間::民國四十八年元月十二日 停業時間::民國八十年八月三十一日 全線長度::14.1公里 紅磚是老舊的月台 依舊保留著 火車不再來 說真的 我出門也沒計畫找車站 只是憑著一個方向 還有長長的鐵支路位置 就找到了消失的車站 我真利害呢 小月台上 有誰佇立過  小月台上 有誰等待著 我的歐都邁停靠在朴口站的月台邊  那一大包是到新社花海之後 去中興嶺買的丹露 朴口 裝潢的下一站 是石岡站 我就這樣一站又一站 開始我的消失的車站 小小站房 就是重現當年的月台景像 火車火車 不再停靠 火車火車 永不再來 月台上有張老照片  火車停靠的朴口站的景像 車站旁的老房子至今仍在 感謝拍攝的人 讓我可以在消失的鐵支路上 再次看見火車的身影 這裡先上車後補票  呵  目前台鐵很多小站都嘛先上車後補票呢 有時候連補都不用補咧   新穎的洗石子 已經找不回朴口車站應有的懷舊景像 人們恣意的踩著卡打車 火車早已讓道消失無影無蹤 留下斑駁剝落的月台紅磚 還有一張老照片 讓我流連在消失的鐵支路東勢支線上 惋惜 徘徊著月台上 看著一台台卡打車快速經過 我腦海中的火車身影 永遠都不會再回來了 抱歉 我。。。。。 來晚了  若到這裡採腳踏車的人們 一定會經過的石岡水壩 大甲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雪山(3884m)及難湖大山(3740m), 流路長度140公里?術後面膜A石岡水壩位於大甲溪最下游, 主要功能在於調節發電尾水,以充分利用和流水資源。 地震後有效蓄水量為80萬立方公尺, 每日可供應大台中地區220萬人飲用及耕地灌溉、 工業用水約140萬噸,充分發揮大甲溪水資源的經濟效益。 看見一對老阿公老阿嬤 奮力騎著腳踏車 逗弄著孫子 可是前面的老阿公 感覺到非常吃力呢 這樣的景象 我很想拍下來 因為我覺得阿公阿嬤疼孫 天經地義 但是 我只想說 疼子沒路用 疼孫沒效啦 孩子大了各分東西 孫大了也許無法參與啦 純屬個人淺見  東勢支線曾是載運東勢、石岡地區木材、農產品和旅客的重要交通工具, 一九九一年因日漸沒落停駛 東勢支線停駛之後,原來的鐵道也隨著廢棄。 然而沿著大甲溪河岸興建的鐵道,沿途風景優美,觀光資源豐富, 任令它廢棄而湮沒,實在可惜,台中縣府乃將廢棄的鐵道拆除, 改建成一條全長達十二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 這條由豐原市貫穿石岡鄉到達東 烤肉食材勢鎮的「東豐綠色走廊」, 是全國第一條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在這裡騎自行車, 不會受到其它車輛的干擾,可以充分享受騎車的樂趣, 加上沿途風光明媚、景色宜人,現在已成為假日親子休閒遊憩的熱門路線。 十八年了 東勢支線的結束 已經不再有火車 旅客  它們已經消失十八年了 哇 18年前 我不過還是個高中生 每天騎機車上學與教官躲貓貓  哪想得到火車這東西阿 再說 我到30歲才會搭火車耶 今天的東勢支線之旅 就替我自己彌補一些些缺憾吧 也懷舊一下 冥想一下火車曾經經過停靠的月台吧 東豐綠色走廊的舊名是東豐鐵路,又叫東勢支線, 建於民國47年,是台灣山線鐵道的支線之一, 貫穿豐原、石岡、東勢三鄉鎮市。 當時東勢地區的大雪山林場,光是紅檜、扁柏和杉木 的年產量就有七萬五千噸, 修建石岡水壩工程也有一百一十萬噸的材料待運 來到東勢支線大站的石岡車站 舊石岡車站 好美喔 引用自石岡鄉公所 令 節能燈具人懷舊的是,鐵軌下方有一種中間較細、兩端較粗的混凝土枕木, 因為形狀很特別,鐵道迷暱稱它為「狗骨頭」,在多年以前, 這可是自國外引進的科技新產物, 如今,許多鐵路的傳統枕木已逐步更換為新式混凝土材質, 汰除下來的枕木,因為歷經日曬雨淋,表現粗獷自然, 是鋪設棧道、平台的最佳材料,風靡一時。 日式舊穀倉 豐原←→東勢火車 以前行駛於東豐鐵路支線的紀念車廂,93年由扶輪社捐贈。 相信很多人 都曾在這裡留影過 對我來說 一點都不快樂 消失的鐵支路 消失的火車頭 對我來說 心中仍有些遺憾 東勢支線 給我的感傷 就像這逝去的鐵道一樣 遙遠的不見盡頭 執著的想通往18年前的那一個清晨  火車有朝氣的奔跑著 繼續馳騁在這片綠意中 火車穿過停靠石岡月台 等待的人們 與 下一站的停靠  都讓我在這18年後 隔著時空 閉上眼睛 用力想像  想著與火車的擦身而過 想著與火車的最後一面 緩緩的啟動 慢慢的前進 卻快速 租房子的將我回到如今寧靜的月台邊 看著隆起的斷層 石岡車站早已改變了原來木造車站的面貌 這裡早已人事已非 而我在這18年來 又何嘗不是經歷過許許多多 不願再回憶的陳年往事呢 我喜歡將回憶寄託於東勢支線上消失的站房 我不想再帶走一絲絲的舊回憶 讓我隨著東勢支線的消失 把曾經的記憶 忘了吧 隨著這一次獨自之旅 不再想起 也不想再進入東勢 請將我殘留的記憶與不再的畫面 與找尋已消失車站的這份喜悅 隨著我的離去 通通遺忘在這裡吧 不要再想起 就像東勢支線一樣 不會再有下一個停靠站。。。。。 前石岡火車站月台和鐵軌,因九二一地震的車籠埔斷層帶經過, 不僅出現落差數公尺的特殊景觀,鐵軌也扭曲變形 隆起的斷層 是石岡目前最大的特色 簡單看看導覽地圖 要尋找下一個消失的車站:梅子車站  第一次聽到這個站名 好特別。。。。 騎著機車 鑽來鑽去 小小的涵洞 是火車一定會經過的地方 夾帶著轟隆隆 與汽笛聲 畫過這個寧靜的石岡社區 在1?辦公室出租椰~前 沿著緊臨的豐勢路 我來到鬧街外的梅子社區 轉進巷弄中 彷彿與世隔絕著 長長彎彎的東勢支線 藏在一片綠意盎然中 曾經有火車出現過的鐵道 在梅子社區 慢慢升高 兩側的小馬路 有穿越鐵道的涵洞 零零星星的農家 這裡 寧靜中 卻讓我極力想拉回老照片的火車身影 這裡 就是我找尋的梅子車站  車站旁的店家 依舊仰賴著鐵道旁 看著旅客來來去去 只是 現在的鐵道 已經變成鐵馬道了 遊客依舊 火車卻不在了 走過其中 我的腦海是空白的  我沒有一點點關於東勢支線的記憶  也沒有這逝去的梅子車站專屬畫面 黑色柏油路 早已取代鐵道石子路 三三兩兩的腳踏車 都無法取代 我心目中的火車頭 不管冒煙與否 不管拖著多長的車廂  我都把火車頭擺在東勢支線的第一位 永遠都不會改變  僅管不曾親眼見過 雖然只是心中的緬懷 我還是會有深深的感動 梅子車站的下一站 東勢車站 上回有去過介紹過了  這回就不再進入東勢市區了 我本想打算順著東勢支線 到東勢舊?賣屋悖腹@再從卓蘭騎回大湖到公館回苗栗 但是 這樣很遠 我還是從原路 后里 三義騎回苗栗吧 這個 我沒有去 我很想去瞧瞧 但是它已經靠近東勢了 又稱東勢隧道 東勢支線的火車 如今 只能在照片上回憶了 梅子鐵橋 好美喔 鐵橋上的火車 車上的人們 拍攝此張照片的人 我要謝謝您們 這張照片 給我最美的影像 讓我在梅子社區 留下一個永遠的回憶 即使沒有火車頭 即使沒有火車壓鐵軌的聲音 我都心存感謝  讓我瞧見了已經消失的東勢支線 最美的那一幕 想像火車呼嘯畫過這個寧靜的小村落  一直是我最喜歡閉著眼睛感受的事 很蠢吧  在梅子社區遇見最美的小女孩 。驚見最美的小女孩。 我想沿著鐵道到最終點 看看那兒的盡頭有甚麼 一路上 沒有火車的聲音 只有我的歐都邁聲音 來到百年芒果樹下 看不出多大 就跟歐都邁比一下吧 石岡鄉梅子村的芒果樹,樹齡估計約為四百年左右 這棵老樹是台中縣目前發現最老的芒果樹,遮蔭約一分地, 根部需要十人合抱,樹前剛好有梅子斷層經過, 找房子 九二一大地震時,地勢突然隆起,老樹依舊, 而且一年四季都會長出土芒果。 哇 騎到盡頭 是這座梅子鐵橋嗎?? 哇 不能過溪囉 上頭是自行車道 我機車不能誤闖上去啦   東豐鐵路曾被稱為全台最美麗的支線,它與全台任何一條支線都不同, 由於沿著大甲溪河岸而行,無論地形、地貌或村落聚集的紋理, 以及鐵道與水圳之間的穿插, 都是全島獨一無二的奇景 梅子社區 有一個懷舊公園 擺著五分車的車頭 梅子的地名 源自於這個小小的五分車車站  建於日據時代 因為站前有兩棵梅子樹而命名 這條五分車鐵道 可到八仙山 但是在民國五十年就拆除了 日本人真可惡 奪取我們台灣的珍貴木材真是不手軟了阿 闢建了 阿里山森鐵 太平山森鐵 八仙山森鐵 八仙山森鐵 哇 這這這。。。。 離我更遙遠了 我只知道阿里森鐵與太平山森鐵 八仙山森鐵 聽過卻完全沒概念呢 八仙山林場鐵道完工於大正13年(1924)8月 由豐原到土牛 13.1公里, 軌距762mm, 由私鐵台中輕鐵株式會社經營! 2.起點豐原(0K)---->翁子(1.7k)---& 租屋網gt;半張(2.7k)-->朴子(3.7k)-->埤頭(5.1k)--> 石岡(6.8k)-->社寮角(8.4k)-->梅子(9.8k)-->土牛(11.7k)--->和盛(13.1k) (本段原稱豐原線在台鐵東勢線通車後稱為舊東勢線) 於民國50年拆除! 另外由土牛到久良栖有一段不定期營業線,之後接林場專用線 (豐原--->久良栖  共52.1k) 由於八仙山位於山區,交通運輸不便,當時為了便利採伐及集運木材出外, 因此自起豐原鋪設了50公里的森林鐵路至佳保台地區, 之後為增加運輸範圍,更將鐵道延長為100公里, 鐵道全程海拔落差有1,000公尺。此外,於十文溪與佳保溪合流口處的南側山坡上, 設有全台第一座的「伏地索道」,共分為三段,全程長達1,991公尺, 坡度介於30-33度;而林場內共有5條架空索道, 分別為僻亞歪索道、十文溪第一索道、十文溪第二索道、 馬倫索道、黎明索道,其中以十文溪第二索道最長,達1,276公尺。 民國50年,林業發展結束,便將這些林場的森林鐵路、伏地索道、 架空索道拆除,今日僅留下鐵路和轉運作業的遺跡,猶可尋覓。 以上資料取 房地產自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67qtug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