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個步驟,找到快樂的方法 喜樂人生的十堂佛法課 第六堂課:九個步驟,找到快樂的方法 在喜樂人生十堂佛法課的第三、四、五這三堂課中, 上師教導我們面對痛苦、化解痛苦,以及出離痛苦的法門。 在六堂課中,上師更進一步,以九個步驟,要我們找到快樂。 上師 曲英嘉參仁波切  2007年5月18日 ●  騰稿/妙曼 ●  密嚴山編輯整理/妙平、妙端 步驟一:從「樂活」開始 這十幾年來,西方社會很流行「樂活」的觀念,接受這套觀念的人,無分男女老少,紛紛標榜著要秉持健康和永續的態度,來經營一種新的現代生活型態,他們從這樣的精神出發,或者吃生機飲食,或者做瑜珈,甚至還主張自然療法、練習靜坐,希望能擁有「健康的飲食、生活、身心靈的探索與個人成長。」 從佛法來看,我們樂見這樣的觀念和生活型態可以被建立起來,對治現代社會中過度重視物質享樂、過度破壞生態環境的問題。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必須了解,這套觀念並不是解脫的究竟法門。 步驟二: 房屋二胎找到超越「樂活」的生活方式 「樂活」的觀念,某部分反映了現代人不太喜歡面對痛苦的心理狀態,這種源自西方的概念,倡導養生、環保,希望透過吃一點有機蔬菜,作一些身心靈的活動,讓自己的生活有些調整。 但是,這其實只是嘗試把自己放在一個快樂的位置,這樣的快樂,只是表面的感覺,並沒有真正獲得快樂的核心價值。 樂活的觀念總是告訴大家,當遇到痛苦的時候,就去想一些快樂的事情,讓自己保持喜悅,如此一來,痛苦的事情就不會干擾自己。 樂活族主張,我們人在世界上要面對的,不外乎一顆「心」,我們只要在「心」上去製造一些快樂,人生就會很簡單、很滿足。這樣的概念其實並不夠,它甚至不承認有任何受難者的存在,但是,「心」是什麼?要如何理解「心」?樂活的觀念並沒有給我們解答。 步驟三:思考真正的「我」 佛教徒會問:什麼叫做「心」?眼睛代表「心」嗎?耳朵代表「心」嗎?還是意念是「心」?手是「心」嗎 帛琉? 一、 再進一步來問,把「心」換成「我」,眼睛是「我」嗎?耳朵是「我」嗎?還是意念是「我」?手是「我」?如果說手代表是「我」,那為什麼有時後眼睛可以決定「我」的存在呢? 佛教的概念從認知「我」開始,但是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課題。有的人甚至根本不想認識「我」,或者就算認知了,也認知不深。 要理解「我」,以及什麼是快樂的境界,佛教上面有三種說法,這是佛教對於獲得真正快樂的說明,大家可以把它跟樂活的觀念做個對比,此時我們會發現,真正的快樂,存在著更深一層的修學意義,而不是停留在日常的行為或生活方式而已: 二、 首先,對小乘行者來說,在這短暫的人生中,人們總是經歷生、老、病、死、愛別離苦、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各種痛苦,但世間諸法都是變化不停,生滅不斷的,沒有常住不變的個體,沒有真實不變的我,因此,當能認知一切就是「苦空無常」,體認了「無我」,就沒有痛苦可言。 三、 其次,大乘菩薩的 結婚西裝行者則更進一層,認為當證得阿羅漢果、成了佛所證的時候,此時,真理是恆常不變的,我們將遠離種種相對的情感和衝動,達到身心平衡,一切就是「常樂我凈」,不用再環繞在苦上面打轉。 四、 最後,密乘行者則是說明了「樂空不二」,主張當我們證得了本來面目,我們將直接住在快樂的空境裡面,這個空的境界裡面,一切將無可言喻。 步驟四:為「我」下定義   雖然佛教的觀念告訴你,回歸「本我」之後,一切將是非常美妙難以言喻的,但我們每天所面對的,還是那個會痛、會癢、會傷心、會難過的這個「我」。 這個「我」自經過母胎之後,就生長了人類的頭腦,開始有了人類的思想、人類世界的一切,一切的煩惱、痛苦也因此而生。   這時,說要做到密乘行者的境界,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我們只能從最初階的方法入手,幫助你慢慢認識「我」。   首先,我們要為自己下定義:   問自己:「我是誰?」   再問:『這個「我」是怎麼樣的一個「我」?』 賣房子   是一個快樂的「我」?是一個開心的「我」?   是一個樂天的「我」?是一個無所不在的「我」?   是一個創造的「我」?是一個能夠支配一切的「我」?…   我希望「我」是一個怎麼樣的「我」呢?… 步驟五:找出什麼影響了「我」? 想像一下,把「我」放在面前,想像「我」在一個平台上,然後問自己: 這個「我」有沒有受到爸爸的影響? 這個「我」有沒有受到媽媽的影響? 這個「我」有沒有受到週遭朋友的影響? 這個「我」有沒有受到任何其他人的影響? 這個「我」有沒有受到任何外在觀念、價值的影響? …… 然後去想,什讓我產生負面情緒?讓我困惑、讓我煩惱、讓我痛不欲生?我們要很清楚的去觀察,痛苦是如何在這樣的過程中產生。 雖然鏟除痛苦的方法就是去澈悟本來的面目,但是在初學階段,要先弄清楚「我」是誰?「我」的價值是什麼?不需要馬上就想著無我、空性。 步驟六:察覺「我」每天「看到」什麼 但在認知「我」的過程中,你必須要 關鍵字排名明白,人類之所以形成「我」,都是因為外在的某些東西,才讓我們生起「我」的存在,並且因為執著「我」而產生痛苦。因此,我們要學會觀照在生活上經歷到的各種經驗覺,並且判斷這些經驗覺對自己究竟產生什麼影響。 一、 我們可能經常很煩惱,覺得每天眼睛看到的、經歷的還不都是這些烏煙瘴氣的事情:爸爸還是那樣老古板,媽媽還是一樣囉嗦,哥哥每天都欺負我,鄰居每天看到我都很不客氣…每天上班事情永遠做不完,每天回家都要倒垃圾,還是要裝出一副乖巧的樣子給媽媽看…… 當我們說完這些經驗之後,會發現其實我們的心思一直在界定眼睛所看到的「色相」,我們沒有辦法閉開這些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世間事,每天早上睜開眼睛就是要忙一天。 二、 我們難道沒發現,我們一直把自己困在一個狹小的位置上:我們如果當學生,就把自己困在學生的位置上;如果做壽險,就把自己困在做壽險的位置上;如果當老師,就把自己困在當老師的位置上…… 更何況我們可能還身兼數職,既是老師、又是媽媽、還是 租辦公室人 家的 太太,在學校要面對學生,回到家裡要面對先生、小孩,身份時常需要切換,要能夠弄懂自己是誰,真的非常困難。現代人太多身分,在角色切換當中要如何拿捏,已經是一門大學問,更何況要理解什麼才是真實的我,那又是更加困難。 步驟七:體會短暫虛假的快樂 人類其實是有很多強烈的我執,因此,見不到本來面目,就變成很正常的一件事!尤其現在社會上多崇尚一種標榜自我的生活態度,但是,要如何證明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是財富、地位,還是專業能力、風格時尚?試問,這些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快樂嗎?擁有了這些,我們是否就能經營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一、   有些小女孩經常天真的試穿媽媽的高跟鞋,心裡想,「我」一定會長大,當「我」把腳穿進去高跟鞋的時候,會有多美。其實,小孩子最好不要有這種想法,否則當有一天妳把腳穿進去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還要找工作,還要賺錢,以後還要煮飯給小孩子吃,這才發現人生真的好痛苦…… 二、 「我」本身就是一種執著,因此小女孩千萬不要拿一個口紅把自己塗一 室內設計塗,覺得「哇!長大之後是這麼漂亮」,要知道,不管再漂亮,沒二十年就變老太婆了,這張臉到底能夠漂亮多久,這顆心到底能夠快樂多久,這都很難說。 三、 大家要知道,當人性起了任何假想或妄念的時候,它就會開始快樂起來,但是這種快樂,並不是真正的快樂。 步驟八:靜下心來,和自己相處 真正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我的只有佛法,我們可以運用佛法上的方法,一步一步的檢視自己、認知自己,透過這樣的方法,讓自己的生命如雲淡風輕,不再執著在任何的負面情緒。 一、 現代人可以先從皈依開始,相信佛法,遵守十善業,參加八關齋戒,並且斷除任何的惡行,讓自己維持在一種清明的狀態,另外,也可以學習一些止修的法門,安穩自心,讓自己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和干擾,並且在這種安靜的狀態裡面,好好的修持自己。 二、 現代的人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不知道如何跟自己相處。尤其外在的環境速度變化很快:永遠做不完的企劃案、逢迎拍馬、人際往來…,每天奔波於這些人事物當中,根本很少有機會跟自己相處,甚至也學不會如何跟自己相 房屋出租處。 所謂跟自己相處,並不是泡杯咖啡、放個音樂、把沐浴球放在浴缸裡泡個澡之類的事情,如果只是這樣,那麼當這些事情做完了之後,我們還是會覺得空虛,覺得想找些其他事情來做。 真正的學問是,當我們只是一個人靜靜的坐在那邊的時候,要怎麼跟自己相處?我們能夠靜下心來面對自己的內在,開始用智慧來觀察嗎? 三、 如果我們可以做到,那非常好,這樣的覺察將帶領我們脫離痛苦。 我們可以觀察如何將一個不好的環境,轉化成一個順遂的環境,如何將惡緣轉變成善緣。這是一種「觀察慧」,也就是「毗婆奢那」,這就是在一種非常安靜的狀態下觀察事物的本來面目,讓自己可以出離煩惱。 步驟九:自利,然後利他 對大乘佛教來說,純為利他的幫助眾生,也是離開痛苦的方式之一,因為如果能讓他人感到快樂,自己也就能感到快樂。但是,我們必須要注意,如果我們自己都還沒有去除痛苦,那就沒有資格告訴別人他應該離苦得樂。 幫助他人之前,要先評估自己的能力,無論是智慧、還是財富,都是必要的助人資糧,我們必須準備好這一切,把自己的一切看清楚,才 辦公室出租有真正的實力去幫助他人。如此一來,當我們決定幫助他人的時候,就會去做那種隨時都可以做到的事,不會只是發空願而已。  給自己多一點喜樂:歡迎大眾參加「初機佛 學講座」   「喜樂人生的十堂佛法課」所刊載的內容,是從法王曲英嘉參仁波切於「初機佛學講座」中節選出來的。法王的佛法開示淺入深出,總是以輕鬆的講學態度、輔以生活上的許多例證,再加上法王自己深刻的生命體悟和經驗,幫助我們了解佛法、實踐佛法、乃至於體會佛法。   「初機佛學講座」每個月舉辦一次(大都在星期五晚上),是為廣傳結緣的免費講座。辛苦工作一個星期後,在小週末的晚上,是徹夜狂歡,在夜店、KTV裡揮霍生命?還是百無聊賴在家開著電視,一台轉過一台,看著一些不知所云、歇斯底里的漫罵?或者,我們還有更好的選擇?   給自己多一點喜樂,這是愛自己的開始,也是愛這個世界的開始。參加「初機佛學講座」,生活,可以開始不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買屋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67qtug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